close

有人說耶誕節是個思念的節日。近來,思念的情緒隨著X'mas慢慢向我靠近,想起2007,那些讓我第一次真正的明瞭聖誕節氣氛的德國朋友們!一年半多,隻身的在陌生的國度、陌生的實驗室工作,是他們讓我在這種與家人朋友團聚的節日裡,暫時像是有了朋友家人的感覺,填補了這隻東方留鳥孤獨的心。雖然已經是一年前的事了,回來後朋友總是問我在德國生活的感覺是什麼,我一直努力的想表達清楚,或寫點東西出來,卻總是一開口就發現一言難盡,直到最近思念的感覺不斷地湧出,回憶常常在隨便的一個德國小玩意或明信片面前,啪地攤開在眼前!忽然覺得,時間到了,該寫點什麼了................

事隔一年後,我才能開始覺得自己有點瞭解德國、德國人,所以希望讓大家看到的不是一般幾天自助遊記的美麗風景介紹,而能稍稍的讓大家感受到我所感受的德國,畢竟我人生中的一段時光是在哪裡的,那裡已經成為我的歷史之一,也因此在離開的那一刻起,那裡就變成我人生中的第二個故鄉了........現在,跟正式大家介紹,我目前待過時間第二久的城市,德國弗萊堡 (Freiburg) !!Freiburg, I miss you~~ 

 

Freiburg 弗萊堡,位於德國西南方,是Baden-Württemberg邦南部最大的城市,鎮守在有名的黑森林入口,往西慢車約半小時就到德法交界的上萊因河,而往南慢車不到一小時即可到瑞士邊境,由Freiburg往瑞士的這條道路更是西北德工業區貨物運往瑞士、南歐各國唯一的通道;所以當初二次大戰時,Freiburg便成為德國西南角落的一個界線,而Freiburg 大教堂 (Münster) 就是轟炸飛機在空中用來辨識轟炸範圍的一個標靶,也是因為如此,聯軍炸遍了德國許多城市,炸垮了難以計數的古老教堂,也炸平了整個Freiburg四周,卻獨留下這個八百多年的大教堂。其中,關於轟炸時的情形,還留有許多傳言,我覺得最有趣的是關於教堂旁邊的這個老酒窖,現在常常是新酒品嚐的酒館(在那喝過一次新酒,實在是太好喝了!超難忘!)但在轟炸時,據說附近都炸平剛好只剩下這一棟跟旁邊的Historisches Kaufhaus,其他都在大火蔓延時,酒窖的老闆立刻拿出所有的陳年好酒來幫忙滅火,才保住這一小區跟世界最古老的百貨公司呢! 因此教堂旁的大廣場,現在只有這一家老闆經營的餐廳可以繼續開著!(雖然個人很懷疑,用酒滅火.....不會越滅越大嗎?但市區導覽員是這麼說的!=    =aaa)

 

教堂廣場旁,大紅的這一棟就是據說1532年至今最早的百貨公司 (Historisches Kaufhaus)

Freiburg Münster 是屬於歌德式天主教教堂,因此有基本的類十字架型結構,於基部擁有一座高116M的高塔。其建於1120年,是由Freiburg當地富商或市民集資建造的,中間常由於經費不足,而分成三期,最後於1330才完成;也因此Freiburg大教堂由正門到末端,漸層地出現不同時期的教堂建築形式,它的雕刻、彩繪玻璃以及入口大門上方的雕畫,不但完全發揮後期歌德式華麗複雜的特色,甚至還隱約看到點更後期超奢華的巴洛克風格,但在教堂主體上還同時出現了羅馬式後期至歌德式前期左右特有的拱臂結構,可以說在一個教堂上完一大段的建築課。此外,它與其他德國各處教堂最不同的幾個特色是,它有一個縷空的塔頂,站在最高層中心往上看,可以看到超藍的天空所襯托的古典石雕鐘塔;我非常的喜歡它的塔頂,不過由於從我抵達Freiburg開始,大教堂就在募款整修鐘塔,一直到離開的最後一天,它都還是搭著鷹架,拍不到整個縷空的照片,殘念~~不過Freiburg居民跟我說,其實大教堂從沒有整修完成的一天,明信片或照片上的景象,完全是公布好某天把鷹架全部拆掉,讓攝影師一次拍完orz。所以我沒有這張照片(因為我不是攝影師XD),以下面這張示意,但真相請看 連結! (ps:我完全是個建築新生,雖然對建築很有興趣,非常愛天主教教堂的建築,但所有的知識完全是到德國才接觸的,如果錯誤請專家指正)

 

另外,Freiburg大教堂建築上還有一個特殊設計,每次朋友來我總是會讓他們猜猜看,那些除了我們常看到的神像雕刻之外,在教堂的邊角,有時也會出現在蠻多市區古老建築的屋簷,有些奇奇怪怪的獸類、怪獸、甚至最有名的幾個裸女天使或裸女屁股XD,實際上的功能是做啥用的?猜到了嗎?其實它是排水管,雖然弗萊堡號稱是全德國陽光最多、下雨最少也最溫暖的城市,但春天天氣變化其實很快也很大,雨說下就大下,還會起大風(我遭殃過很多次,跟做颱風很像勒!),所以還是需要排水裝置保護建築物,而水就會從怪獸口裡或者裸女屁屁的那個排水管排出,形成了有點好笑的情形,哈!據說它之所以會做成這些奇奇怪怪的東西,是因為當初募款時,每個捐款者可以認購,各自決定要做成怎樣的主題,結果就.....仙拼仙起來了XD。而這裡我還發現了中國人跟德國人很不一樣的一點,到現在其實還是不能很理解,他們會把家裡或教堂排水管做成他最害怕的東西,例如:山怪、野獸,甚至我看過最怪的是一個有甲狀腺腫大的人頭,據解釋是因為德國人認為越可怕越害怕的東西,常常掛在眼前,就像拿針常常在眼前晃,久了你就不會害怕了orz(我只覺得久了會精神緊繃吧!真是不能理解,中國人都會覺得帶衰吧!)

 

講了好多教堂的東西,除了Freiburg大教堂是弗萊堡的象徵之外,也是因為我超喜歡天主教教堂,我大概是少數看不膩的怪喀吧,因為它剛好包含了幾個我很愛的素材,古典建築、雕刻、彩繪玻璃、高塔(可以鳥瞰整個城市),以及教堂裡的大鍵琴、唱詩時的合聲;在德國看了不下半百個教堂之後,莫名的似乎就能分辨出其中的不同與特色,而且對照中國文化有時候也會驚奇的發現相似的東西(例如:都有點光明燈喔!XD),因此讓我更是深深的愛上教堂的建築、教堂裡的氣氛跟教堂裡的音樂。當我在Freiburg最後半年,身處論文實驗沒結果、感情遭受巨變打擊,又嚴重思鄉(想念台灣食物XD)的時候,我常常跑去教堂聽他們做禮拜(其實聽不太懂,呵!),但我想德國人音痴應該比台灣人少吧,可能是因為從小唱詩歌的原因,他們自然的就可以出現多部合音;莊嚴而悠揚的大鍵琴聲,加上和諧而安詳的歌聲,在教堂的高頂中盤旋而碰撞後,不知道為什麼真的有些時刻會以為天堂就是那樣吧!會讓人放空而放下一切!也難怪有名的鋼琴家、小提琴的個展表演,有時會選擇在教堂裡面演奏,因為音符在古老教堂空間中激發的威力,真的得親耳聽過才能瞭解那種神奇。

回到弗萊堡這個城市本身。當你搭火車抵達Freiburg Hbf火車站之後,眼前望過去的其實跟一般大城市沒啥兩樣,現代的大樓旅館、先進的火車站、平鋪的柏油路....不過沿著正對火車站大門的Rathausgasse那條路走下去,不到五分鐘,立刻像電影般轉換場景,崎嶇不平的大石板路,兩旁整齊但是形成某些曲線的房屋,也有南德常出現的山型門面,而且你會發現Freiburg老城區街道的房子有些特色,例如:很愛鑲金包銀的,好像怕人家不知道你家多有錢;還有色彩很濃郁、很多彩色,這跟北德大多暗沈單調的城市有了很鮮明的對比,整個也像南德人的個性一般熱情活潑了起來!此外,Freiburg老街道上有個全德國唯一的景色,就是哪裡都有小水溝,德文叫做「Bächle」,這水溝很淺且水清澈,夏天時常常可以看到小朋友或小狗狗,一下就直接衝下去玩水,讓古老的街道上有著一種清涼而悠閒的氣氛。它在古代主要是用來滅火用的,引Freiburg旁邊的Dreisam河水,自城東的Schwabentoer城門開始,往地勢低的西方流,渠道貫穿整個老城區,夏天可以降暑,據說古代還可用來洗金鍊鐵呢!由這個小水溝就可以發現,德國人愛好環保跟善於預先規劃的個性,在那麼古老的年代,就先算好由地勢高的地方引水來利用,這可不是他們窮喔!Freiburg所屬的Baden邦可是Benz的原產地,跟另一個BMW原產地巴伐利亞Bayern邦是德國最有錢的兩邦了!(嘿嘿!最有錢的當然是我們這幫啦!看車品牌就知道了XD),因此到了現代,Freiburg更是善加利用德國最多陽光城市的優點,大量使用太陽能,成為國際間有名的綠色能源城市。忽然想到Freiburg有個關於Bächle的傳說,據說來到這不小心掉進水溝裡的人,就會嫁或娶當地的人,一輩子變成Freiburger弗萊堡人喔!XDD

到每個德國城市不免都要到它的市政廳(Rathaus)走一下,Freiburg更特別的一點是我們有兩個,哈!而最好玩的是:一個看起來比較舊的,叫新市政廳,但看起來比較新的卻叫做老市政廳(紅色那一個);不是他有重新粉刷過喔,是因為新市政廳原來其實是弗萊堡大學 (Albert-Ludwigs-Universität Freiburg)的原身,創立於1457年,是全德國第五老的大學,原來是沒有中間那個小鐘樓的(我去的時候正好是550週年),而磚紅色的老市政廳比較晚蓋好,但後來大學各係所開始搬到城裡各處,遍佈整個Freiburg,也因此使Freiburg成為一座大學城;在之後又把中間的鐘樓加上,變成新市政廳,以供市民結婚等等用途,如果你在門口看到有人擺著一桌桌的香檳跟白色緞帶,可別去偷喝啊!那是人家結完婚出來親友慶祝用的,就在路邊開起他們簡單而溫馨的婚宴party。而看起來很新的老市政廳現在變成tourist information總部了,有詳盡的Freiburg資訊,可以好好利用!

由Schwabentoer旁邊的樓梯上去,過天橋,就可到達Schlossberg,那裡的餐廳跟Biergarten可以遠望老城區,是許多明信片拍大教堂或幾個城門的地點(第一張照片拍攝點),更重要是可以在那個氣氛超好、視野寬闊的餐廳裡,用一般商店蛋糕飲料的價格,買到我在整個Freiburg吃過後,覺得跟黑森林裡Triberg著名的黑森林蛋糕店一樣的好吃的黑森林蛋糕(Schwarzwälder Kirschtorte),不用長途跋涉換車就可以吃到同樣的品質,真是令人滿意。

 Schwabentoer

說到城門,Freiburg除了Schwabentoer(施瓦本門)外,另一個明顯的城門是Martinstor(馬丁門),暱稱為麥當勞門,因為MacDonald正在開在城門下,而且大概是全世界唯一一個為了不破壞整體建築格調,還把招牌由原來的鮮黃色,變成有點古味的淡鵝黃色,實在是很有趣!

 Martinstor

最後,補充個Freiburg有關於古老的景點。第一個是號稱全德國最老的旅館Bären Aeltester Gasthof,位於Schwabentoer附近的金熊旅店,忘記是19XX年開的,價格昂貴到我這個窮留學生完全不敢進去,但亮晶晶的熊一直都是觀光客的對焦點喔!其實由於對Freiburg太熟悉了,其實還有許多景點跟好地方可以介紹,之後在努力慢慢補齊!

完整相簿連結: 我的第二故鄉~my second home town Freiburg

☆俗又大碗的愛用旅館建議:Hotel Schemmer(火車站往南往綠頂的雙塔教堂走,步行10分鐘可達)Black Forest Hostel (1號電車往Littenweiler方向,下在Oberlindern,再步行五分鐘) (可以用英文寫信預約)

☆私人喜愛餐廳分享:

1. Schlossberg上面餐廳的下午茶,指定黑森林蛋糕(Schwarzwälder Kirschtorte)準沒錯!

2. 除了Schlossberg上面的下午茶之外,我最愛這老城區一家餐廳 Meyerhof ( Grünwälderstraße 1.),就在電車轉車點Bertoldsbrunnen旁邊的巷子裡。其中大推兩道菜,一、Badisches Ochsenfleish mit Meerrettichsauce,是我在德國最愛的一道,只有Baden邦才有的清燉牛膝蓋肉。另外,他的Rahnschnitzel排骨份量挺大,又價格公道,是我們吃遍許多德國城市後,覺得好吃又划算的。

3. 如果一定要再推薦一家 (因為很少在Freiburg外食),我會推薦Hotel Schemmer附近的一家希臘Mykonos餐廳,Eschholzstraße 的加油站後面,主要還是因為德國沒有海鮮可以吃,這是我救命用的XD,花枝圈好好吃!羊排也還不錯!

 

akmeal / Xuite日誌 / 回應(20) / 引用(0) / 好文轉寄
沒有上一則|日誌首頁|沒有下一則